学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

2021-2022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添加时间:2022-11-16 浏览: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2021-2022年度学风建设工作报告

 

随着新时代教育强国的要求,高等教育的发展观、质量观、人才观对此提出更高的要求,协调和推进高校的“三风”建设已十分重要而紧迫。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育部《高等学校预防与处理学术不端行为办法》等文件的规定,我校在前期建设的基础上,通过形成模范引领、典范激励、惩戒有力的工作举措。培养引导全校学生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引领学生思想,引导学生习惯,充分发挥“三风”的文化传承和导向激励功能,提升三风建设育人成效,从而促进学生成长成才。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思想引导,优化学风氛围

文明修身是学生日常生活精神面貌的体现,是国家安定和谐、社会发展进步的有力保障,是传承中华民族优良传统,提升社会公众道德水平,形成良好社会风气的重要途径。本学年通过宣传动员、组织开展、总结表彰三个阶段持续推进三风专项整治工作,引领思想价值和氛围建设,让学生养成“爱校、守纪、文明”的校风;“善学、勤学、乐学”的学风;“团结、互助、进取”的班风,从而推动三风建设工作稳步推进。

学校积极开展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育教学,开设思想政治理论示范课程。认真学习国家及学校学术道德和学风建设有关文件,使师生充分认识到遵守学术规范、坚守学术诚信、完善学术人格、维护学术尊严的重要性,形成从师生到院系到学校的全面良好健康的学术氛围,净化学风环境,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学术繁荣、教育发展打好基础。
    
二、加强学风建设

1.晚自习督查

将晚自习督查纳入到学风建设工作之中,各二级学院根据学院专业情况制订相关方案,针对晚自习存在问题如早退、自习时间较乱、聊天、玩手机等情况进行督查,形成检查报表进行反馈。

2.课堂日常巡查

每天对各个班级进行检查,保证各班至少一天内被抽查到一次,检查内容包括:班级应到人数、检查时间、检查教室、学生课堂状态等,每周一份数据报表,做到每周一次总结反馈,本学年课堂巡查共计34周,均形成报表。

三、加强考风建设

加强考试制度建设,严格管理力度,使考试工作规范化,制度化。考试前,教务处提前下发期末考试安排,明确考试管理规定,并对各环节工作做了具体的要求和部署。各院系通过主题班会等形式加强学生诚信考试的宣传,进行警示教育。考试中,教务处、学工处以及专业教师分工配合,深入各考场巡查。考试过程严格规范,进入考场,同学们自觉将手机放在教室手机袋中,考场气氛严肃,监考教师认真负责,学生态度端正,诚信作答。以抓考风带学风,相互促进,形成良性循环。

四、加强安全管理,提升宿舍文化

1.宿舍卫生文明工作

宿舍是学生日常学习、生活的重要场所,是校园防疫的关键部分本学通过细化管理、完善制度、规范流程,做好日常防控管理、日常消杀清洁、日常健康监测、日常安全管理、日常行为引导,积极配合学校各项疫情防控工作,每周组织一次卫生安全抽查,每月组织开展联合检查,逐步长效化的提高学生宿舍的安全防控能力。

2.打造标兵级宿舍

学生宿舍精益化管理,是进一步延伸和拓展学生工作内涵,充分发挥学生公寓管理育人、服务育人、文化育人、组织育人的有效途径。通过开展“寝室文化节”、“环保寝室大擂台”、“DIY手工艺展示秀”等活动丰富宿舍文化,同时加大对宿舍卫生安全管理检查,加强学生组织和学生干部自查力度,明确责任体系,制定《寝室公约》等倡议书,打造标兵级宿舍。

五、加强校园文化的育人作用

把学生会、学生社团等组织发动起来,围绕“文明修身”、“垃圾分类”、“无烟校园”等主题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寓教于乐。充分利用主题班会、板报、广播、宣传标语、公众号等各种形式评选文明班级、文明个人等,强化榜样的示范作用,逐步建立学生道德文明教育的长效机制。培养师生良好的行为习惯,增强师生的自我监督意识与能力。

六、规划与展望

学风建设是一项十分重要而又长期的工作,在今后的学风建设工作中,我们将继续加强三风建设,不断查找不足、扎实工作、求真务实。对于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实事求是地不断采取相应举措,积极营造优秀的学校文化氛围,开发具有学校专业特色学风建设的学生活动,潜移默化的熏陶学生的进步和成长。全校师生应携起手来,持之以恒,顽强拼搏,为早日形成学校优良学风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