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教学管理

2022-2023(1)教学评估结果

添加时间:2022-12-16 浏览:

  

2022-2023学年第一学期教学评估结果

 

由于新冠病毒的流行,根据市教委对开展教学并注意防控疫情的要求和学校人才培养计划,我们学校领导师生也迅速做出反应。本学期实行三周线下教学后,从国庆假期后到期末为止,一直是在线教学。线上线下教学的无缝衔接,是我们几年来不断积累经验的结果。在这个积累的过程中不断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调高能力,发展教学新模式。广大教师积极更新、完善课件和资料,认真备课,群策群力,使教学能有条不紊的进行。

一、教学课程基本情况

各学院教师根据各专业、各门课程的教学大纲以及教学进度表、课程表,基本都能按授课计划组织教学,教学进度、授课内容规范合理,教学效果良好。尽管个别专业因实习计划的调整稍微有影响,大部分班级教学进度仍与计划进度基本保持一致,绝大多数教师能够按照学校教学规范实施教学。其中在线教学还是采用钉钉、腾讯会议、QQ等网络平台,有些教师同时采用多个平台,发挥各自的长处,便于和学生交流,也可尽量避免网络拥堵。线上教学明显减少了师生面对面的亲近感和同学们共同学习的课堂气氛,教师无法看到学生对教师讲授的反应,师生间的互动也受到限制。而且教师讲课的激情也要靠学生来激发,否则教师一人“独白”也将影响教学效果。当然,在线教学也有其独特的优点,可以借助于现代信息技术的强大功能,集图、文、声、貌于一体,使讲授更加生动。所有这些都要求教师对课程的设计更要花费精力,根据在线教学的特点,改变以往的教学方式。

二、教务处对在线教学进行随堂听课中发现的一些情况

1.由于没有板书可作辅助,因此往往不能给学生留下印象。所以教师把课堂教学中的资料,课件,PPT,视频等材料要适当的改进,字要大一些,翻页慢一些,便于学生记笔记。

2.由于疫情的原因,学生不能及时得到教材,学生上课时没有教材,PPT上的大段文字学生不会去看,也来不及看。所以PPT要采用简要的文字,图表,框图等完整概括知识点,使学生课后能根据PPT在脑中复原课程内容。

3.在课堂教学中,教师对课堂秩序的管理是保证教学质量的重要环节,但在在线教学中这一环节被弱化,在课堂教学中尚且有学生随意出入教室,在线上更难管理。学生签到后是否还在课上?学生是否在听讲?还是在做其他事?在线教学实际上更是考验学生的学习自觉性。

4.由于在线教学减少了教师与学生的接触,因此要加强课后的指导,可以用微信等手段,加强对课后作业的批阅检查。

5.关于视频问题。教师要选择紧密配合教学内容的视频,要把视频融入到教学中去,是教学的需要,不能为放视频而放视频。在放前、放后,中间插入教师讲解,并且要注意视频时间不能过长(除非艺术设计学院的艺术欣赏类课),视频不能代替教师讲课。

6.一些实践类课程的在线教学实际上是比较勉强的。对于职业院校来说,实践类课程是教学的一个重要组成。这类课程有的需要学生电脑操作,有的需要学生动手操作、设计等,线上授课确实有一定困难,教学效果也有一定影响。

三、对教师在线教学的评价

1.各学院都开展了专职教师间互相听课、学院领导听课工作。全体教师开展了相互听课,互帮互学。在听课中虚心、积极、认真地学习其他教师在教学过程中的教学态度、教学理念、教学方法、组织课堂教学的能力等等,提高自己的教学质量。

听课中发现,大多数班级到课人数多。从听课的情况看,大部分教师课堂教学态度端正、教学内容充实、讲课能启发学生思路,也善于管理课堂纪律,因而能使同学专心听讲。这一情况说明我校教学秩序稳定,教师队伍的整体素质及教学水平也逐年提高。此外,“课程思政”也能及时跟进,在课堂上随教学内容机动灵活,穿插进行,因此,学生的思想觉悟和爱国热情随之提高。

2.本学期评教活动,共有297名学生参与,对老师教学的10项评分中,达到较满意的都在90%。大部分教师的教学态度端正、教学效果较好,得到了学生们的肯定。金星花老师的韩语课程,课堂氛围活跃,学生们学习积极性高;艺术学院赵晓路老师,对学生设计作品要求严格,同时能及时与学生保持沟通、辅导作业;国航学院赵加环老师,教学认真踏实,每一次课程认真对待,学生们感受到他是一位负责任的好老师。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教学科研处

                                                 2022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