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稳定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安全稳定

2012-2013市安全文明校园自查报告

添加时间:2014-10-06 浏览: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申报2012-2013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

自查报告

 

上海市教委后勤保卫处并转

上海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

根据沪校综治办上海市综治委学校及周边治安综合治理工作领导小组颁发的《关于开展2012-2013年度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申报评选工作的通知》(沪校园安全组〔2013〕3号)及《上海市安全文明校园评估指标体系(高等院校,2013版)》要求,总结2010-2011年度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经验,对照存在问题,我们对学校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自查,现将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基础,进一步夯实安全文明校园创建活动的基础

1.调整加强校园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领导班子

学校总结了自2006年创建安全文明校园以来的经验,深刻认识到,领导重视是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基础,因此,学校继续把这项工作列入“一把手工程”。为了进一步加强领导,学校调整了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文明单位创建委员会,由校长陈彭任主任,党总支书记黄菊良和常务副校长陶敏、副校长陈立东、副校长陆锡强任副主任,在原有成员校办、党办、学工部、团委、后勤保卫处等各相关的处室主要负责人基础上,增加了各教学系主任为成员,并正式行文,发放到各个处室、部门。为了能快速有效地处理各项安全文明工作,文件明确文明单位创建委员会兼管“全院文明、和谐、安全、稳定、反邪教、国家安全、健康校园等工作”,以前成立的平安文明等各类创建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归并于文明单位创建委员会,各项相关工作由文明单位创建委员会统一领导。学校坚持在每学期的校长办公会议上,研究安全文明工作。另外,学校还成立了由分管校长挂帅的信访工作领导小组和保密工作领导小组。

2.充实办事机构人员,明确职责

学校在文明单位创建委员会下设立一名分管副校长任办公室主任,校办和党办主任、后勤保卫处长任副主任,处理安全文明校园建设中日常工作。在专司安全文明工作的后勤保卫处,配备了专职管理人员及工作人员,同时分别负责学校教学区、生活区安全文明工作。所有工作人员,都建立了岗位责任制,分别从领导职责、校园安全文明、教室安全文明、食堂安全文明、宿舍安全文明,具体制订了岗位职责,保证了全方位不留死角。

3.层层签订安全责任书,把创建工作落实到每个人

新学年开学,学校按照上级要求,由校长和市教委签订了安全责任书;校长与各系、各处室签订了安全责任书;后勤部门与各个班级、教室辅导员签订了教室文明安全责任书,和每个学生宿舍签订了宿舍文明安全责任书。全校二三级签约率达到了100%。这些责任书,都具体明确了每个单位、每个人的安全文明工作职责。

二、抓制度,进一步完善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制度

1.制度创新,责任到人,把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落实到部门、人头

制度建设必须与时俱进,适应工作要求变化。2011-2012年度,为了保证安全文明校园建设,持续稳定发展,学校组织各个部门,对现有的各项创建安全文明校园的制度,重新进行一次检查,对新出现的情况或原有制度不足的,进行了增补;同时修订了基层安全文明单位考核制度、增订了易班工作制度等安全文明制度,并对各类应急预案进行了修订,使其更具可执行性。

学校文明单位创建委员会要求,每个校领导,必须做好分管部门、单位的安全文明工作。每个系、处负责人是本单位创建安全文明校园工作的第一责任人。委员会还重新明确了各部门安保职责任务,党办负责全校政治思想稳定及网络安全工作,学生工作部们负责学生管理安全稳定及易班网络信息管理安全工作,团委负责志愿者及社团安全管理工作,后勤保卫处负责学校三扇门(校门、宿舍门、食堂门)及校区安全保卫工作。以上各项由校办全面协调、后勤保卫处进行日常工作检查落实、监督。

在安全文明工作中,学校始终保持与市教委、民办高校党工委及属地公安部门、高校保卫部门的联系沟通,一旦发生重大问题及时汇报,并取得支持帮助,无重大情况迟报、漏报、瞒报的现象。

2.进一步健全学校各项安全生产管理制度

为了保证安全文明校园的创建,学校加强对《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治安管理条例》执行情况的检查落实,每逢节假日、季节变换之时,强化对《加强安全用电工作条例》、《关于禁止违规用电的通知》、《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规定》等制度落实情况的检查监督,并张贴在学生公寓的每一层楼面;与提供学生食堂餐饮的公司,一起制订了《食堂工作管理制度》和《食堂卫生制度》;对于涉及安全生产的部门,锅炉房、配电室、水泵房等的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定时、定点检查。

我校无易燃易爆危险品。

3.严格各类大型报告会及社团大型活动审批制度,严肃课堂讲课纪律

学校对各类大型报告会,特别是社会科学报告会的举行,坚强管理工作,制订了社科类学术讲座、报告会及大型活动审批制度,明确规定举办这类活动必须事先报告学校,经批准后方可进行。学校举行大型活动,特别是重大节日庆祝活动,要求承担组织工作的部门必须有应急预案,保证各项活动平安有序进行。

4.各项财务、保密、网络管理制度健全

学校继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专项经费管理办法》、《现金库存和支票及印章管理制度》等,有效地保证了经费的正常使用和安全。

按照上级对保密工作的要求。我们制定了《对内对外保密管理制度》和《国家安全情况通报和协作制度》,学校建立以来未出现过任何损害国家利益的泄密事件。

为保证校园网安全,特别是易班网开通后,我们补充了相应管理制度,运行至今一年多,未发生任何事故。

三、抓重点,确保校园稳定工作,保证正常教学秩序

1.调整维护稳定工作组织机构,把维稳工作列为“一把手”工程

校园稳定,是维护学校正常教学秩序的根本保证,学校每学期第一次校长办公会议,董事长、校长陈彭就传达市教委及上级领导关于做好稳定工作的指示,商讨加强稳定工作意见。学校调整了维稳工作领导小组,由董事长、院长陈彭任组长,党总支书记黄菊良和常务副校长陶敏任副组长,院办、党办、后保处等各相关的系、处主要负责人为小组成员。学校领导根据不同时期的工作内容和随时出现的新情况都会及时作出判断,作出部署。例如每学期开学、放假前后,毕业生离校前后,是各类问题易发期,学校都要进行专题研究,确保校园安全稳定。对重要问题及重大情况,校领导经常深入一线,亲临现场,进行工作指导。例,这个新学年开学前后,校外人员潜入校内对学生进行咋骗,院长以及分管安全保卫工作的副院长,亲临一线,召开辅导员及学生会议,宣传安全、查找隐患,处理问题,他们几乎天天在现场及时处置各种问题。

2.把做好安全保密工作放在创建和谐文明校园教学氛围的首要位置

一个良好的制度及其严格执行,是安全保密工作的重要保证,学校最主要的活动是教学,对此,我们加强对《教师教学工作基本规范》贯彻落实工作的监督检查。“规范”明确规定,教师上课要严守“学术有自由,讲台有纪律”的思想,必须“坚持社会主义政治方向”。学校通过领导听课制度,督导组日常检查,经常深入课堂,听取教师课堂教学情况,不定期刊发《教学督导简报》,这些都有效地保证了学校的学术教学领域的正确政治方向。

按照《保密法》规定,我们就文件传阅、保管、失泄密等,制定了《保密工作管理制度》。我们制订了《试卷保密室管理制度》、《试卷接送安全保密工作规定》、《试卷安全保密工作应急预案》、《监控室管理制度》等一系列制度,保证了每年学校各类考试和高考招生工作的顺利进行。

3.化解不稳定因素,确保校园安定有序

高职院校的矛盾,大量出现在教和学、师生管和被管之间。学校时而会发生一些,诸如学生违纪处分、升留级、学生互相争吵等,有时还会有一些家长参与其中。为此,学校接待人员,不愠不燥,站在理解学生及家长的立场上,对他们以理相劝,以情动人,对学生循循善诱,从关心学生健康成长的角度,晓之以理,动之以情,最后,学生及家长都能接受学校的意见。两年来,学校没有出现过重大的群体性事件。

为保证校园安全有序,处理好信访突出问题和群体性事件组织机构——矛盾集中排查工作组,明确了责任人,要求针对每个不同时期的学校工作,排查学生中可能出现的集中性矛盾,把工作做在矛盾可能出现前,强化了学生过错告之制度,即在学生违纪可能处分前或学生成绩较差可能留级或退学前,以告知单的形式,提前警示学生,大大减少了矛盾发生的几率。学生工作部门,在每周召开的工作例会上,几乎都要排查学生中出现的矛盾及问题,做到防微杜渐,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4.加强舆论管理,以疏导为主,防止突发事件出现

学校现有主要舆论载体有班级黑板报、学校广播站、民远校报、校园网。为了让学生有话有处讲,要求有处诉,问题有地方解决,我们采取了疏导结合,有疏有导,以疏导为主。把学生的思想引导到正确的方向,矛盾自然就化解了。

每期黑板报,我们都通过团委、学生会,针对当前形势及学生的突出问题,安排内容,由每个班级的辅导员加以引导。学校广播站,由党总支宣传部门直接领导并提出播放要求、审核稿件,学校团委具体管理。民远报由学校委派一名中层干部具体负责,校长亲自把关。校园网及易班网有专人负责审查内容,专人负责网络技术,及时处置有害信息及防止病毒入侵。

各类学生社团,制订了《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社团联合会章程》,由校党总支直接领导,校团委具体指导,《社团联合会规章制度》对社团成员要求,“必须坚持四项基本原则,遵守校纪校规”。

为加强对突发事件的预防和处置,我们从群体性、治安刑事、公共卫生、失窃密、各类灾害等方面修订了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到一旦发生突发事件,队伍拉得出,事情处理好。

四、抓措施,人、物、技三管齐下,防、管、控三法共用,全面建立防范体系

1.人力布防,24小时不间断

学校安全保卫人力布防工作在校长领导下,分三条战线,第一条战线,由校长领导,全体中层以上干部参加的学校的总值班制度,全面负责当日学校安全保卫工作。第二条战线,由学工部牵头,全校专职辅导员及学生工作人员组成的学生安全保卫工作系统,负责学生日常思想心理安全稳定工作。第三条战线,由后勤保卫处负责有专职保卫管理人员、门卫、学生公寓管理员组成的安全保卫系统,负责全校三个大门、校区及5幢学生宿舍的安全保卫及日常工作。此外,学校还组织了一支校区治安巡逻队,保证学校夜间安全。

2.物力布防,保证设施完好

学校对消防系统、安全通道、防雷击安全系统定期进行检查,经常检查消防监护系统,修护指示标志,定期更换灭火机,保证遇到突发情况可以正常使用。

3.技力布防,重点部位不放过

自去年至今年,我校投资设置了2200米防盗电子围栏;在市教委的支持下,在校门口、学生公寓、办公楼以及重要部位安置了摄像头,实行24小时有人监控,今年学校在学生公寓及重要部位安装了门禁系统,门禁卡实现实名制。同时学校在门卫室加盖了一座二层小楼,用作摄像监视系统和消防安全监视系统,安排工作人员值班。

4. 会同当地公安部门开展周边环境综合治理

学校经常向所在地派出所通报安全情况,并取得他们的指导。学校南北校区之间的通道,每天早中晚,摆满了小饮食摊,给交通安全和学生健康带来了很大隐患。学校及时向唐镇派出所反映,在他们的帮助下,乱设摊点的现象有所好转。

学校所在地唐镇派出所及上海市高校派出所,经常到学校检查指导安全工作。学校发生意外事故时,他们总是在第一时间赶来,帮助我们,指导处置工作。

5.落实各项安全制度,把问题消灭在萌芽状态

学校领导经常带领有关处室、人员,检查安全制度、工作落实情况,及时处理。为了消除学生宿舍中的消防隐患,常务副校长陶敏经常带领后勤保卫工作人员、学生辅导员、机关处室干部,检查学生公寓,清查违规用电及电器,保证了消防安全。在领导的榜样作用下,学校有关工作人员,按照岗位职责,经常深入到食堂检查饮食卫生,到教学楼检查设备设施隐患,到学生公寓检查安全隐患,到重点部位检查设备运行情况,及时消除隐患。学校大门紧邻唐陆路,又恰好是川杨河桥的桥脚,车辆川流不息,存在进出校门交通安全隐患,在新校门建成前,每天学生上学、放学高峰时段,学校派出专门人员,维护大门口交通秩序,帮助学生及学校车辆进出校门,较好地维护了师生的安全。学院还建立健全安全工作网络,分三条线落实安全工作:分管校长——学工部——辅导员——学生;党总支——团委——团支部——团员;后勤保卫处——后勤宿管员——学生寝室长——学生,层层网络健全,尽力做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使安全工作责任纵向到底,横向到边,共同参与,共同负责,使创建平安文明校园工作不断向前推进。为了调动各方面的力量共同抓好安全文明校园建设,学校先后发布了多个《关于加强消防安全工作的通告》、《关于加强安全用电工作的规定》等,向每位学生家长寄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安全工作告学生家长书》。

五、抓教育,抓宣传,安全文明理念入脑入心,安全文明成为校园文化的重要内容

1.以法制教育为重点进行安全教育

我们把安全按教育的重点放在安全法制教育上。新生入学第一课,就是安全教育。我们请来唐镇派出所警官讲遵纪守法,请来专家讲消防安全法制,讲守法的必要性,讲违法的严重后果。同时向大家传授在灾害面前保护自己逃离危险的方法。为了使安全教育常态化,我们将安全列入了课程教学计划,让大学生安全教育进课堂,安排进课时教学,在校学生人手一册《安全教育》课本,逐步将安全这一理念,成为我校学生的文化思想,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2.点面结合实施安全培训

我们将安全培训工作分作两个方面,一是全体职工都需要掌握的安全技能,二是职工在工作中应该掌握的安全技能,实行点面结合,工作安全和日常行为规范结合。

我们请来了消防大队专家,向全体职工和学生讲解消防知识,教授逃生技能,原则上每年安排一次。同时利用重大纪念日、活动日,开展应急演练。例如,每年119(11月9日),进行灭火消防演练,掌握灭火机使用技能及突发灾害来临时的逃生方法。在全市警报试鸣日,组织学生,识别各种不同警报声音,进行逃生演练。

对特殊工种的工作人员,选派出去,参加各类培训班。例电工、锅炉工、汽车驾驶员等,就分别学习各自工种的消防操作技能和安全防范知识。

我们学校是一所高等职业技术学校,培养的是职业技能人才,因此,我们在教学中,针对不同的专业,在讲授专业知识的同时,教师还向学生传授安全生产知识。如应用技术系各专业,就必须学习相应的安全操作知识。为了培养学生的终身安全理念,我们在各个相关实训场地,都张贴了安全操作要求,以保证学生人身安全及设备安全。

我们有决心在新一轮的安全文明校园创建工作中,不断深化安全教育培训,强化师生的安全文明理念,让安全文明思想融入到每个学生的大脑中,成为一种理念,成为一种文化,成为大家的自觉行动。

我们将继续为之而努力。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2013年10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