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与合作

“飞扬在彼岸”——赴韩国大元大学研修总结

添加时间:2014-10-16 浏览:

“飞扬在彼岸”

——赴韩国大元大学研修总结

 

    一、学校和课程介绍

坐落于堤川市的韩国大元大学是韩国著名学府世明大学的姐妹学校,成立于1995年,也是韩国最大客运公司KD集团运营的著名大学。大元大学是一所培养出色的产业人才的年轻大学,有29个专业,3000余名在校学生。学校与位于首尔的多家企业签订了产业合作协议,并对学生在校期间就进行就业指导,实施就业全责教授制度。同时,学校还经常举办丰富多样的提高职业能力的培养课程和“就业成功营”等活动,保证了大元大学10年来年平均就业率高达90%以上,连续多年被韩国教育科学技术部选定为特色化大学。

大元大学下属国际交流学院,主要面对国际开放,接收外国学生学习韩语和韩国文化。此次我校师生赴韩学习,主要参加的就是国际交流学院为期四周的韩语学习班。韩语学习班的课程丰富多彩,除了一般的韩语听、说、读、写课程以外,还有韩国料理制作、职场化妆、韩服文化、历史古迹探访等多种体验课程。学生们的每一天都被安排得满满的,真可以说是一次忙碌又充实的体验。

 

    二.学习篇

1.不会提问的学生不是好学生

第一天上课,学生们就对座位的安排感到好奇。传统中国大学课堂上,总是老师站在讲台上,学生在下面排排坐,而在这里,所有桌椅被排成一个圆圈,学生围圈而坐,而老师上课就站在圆的中心。韩国老师说,这样坐能让所有的学生清楚的看到自己的肢体语言,也方便老师提问和大家讨论。果不其然,在接下去的课堂中,韩国老师提问的频率非常高,常常突然转个身面对学生就开始提问。一开始,学生们常常被问的哑口无言,但渐渐的,无论是思考速度还是临场反应都有了明显提高。等到学生不再惧怕回答问题的时候,韩国老师就开始鼓励大家讨论及向他提问,于是,许多思想的火花便在这一次次激烈的讨论中产生了。

爱因斯坦说过:“我并没有什么特殊的才能,只不过是喜欢寻根问底地研究问题罢了。我认为提出一个问题比解决一个问题更重要”。的确,质疑是思维的导火索,是学生学习的内驱力,有问题才会有思维。学生们在提问中既充分地表现了自己,又加深了对问题的思考和探索,同时也能得到其他同学的意见和建议,这对自身的提高是一种莫大的帮助。

2.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

宋代陆游曾在诗中写道:“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大意是说,知识学得再多,也不过是理论而已,只有亲力亲为去实践才能真正了解事物的本质。这句话让我联想到了令我印象颇为深刻的一节韩国料理体验课。课上,韩国老师先用30分钟边讲解边示范了炖排骨和宫廷炒年糕的做法,剩下的2个小时便让我们分小组实践。从洗菜、切菜,到炒菜、炖汤,每一个细节都要学生自己尽力完成。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下厨房,别说炒菜了,在洗菜、切菜面前就直接傻了眼。看到大家手忙脚乱的样子,韩国老师也只是在边上口头指点一下,大家只能硬着头皮上。倒是我们几个中国老师看不下去,想要上前帮学生做,立刻就被韩国老师制止了。他们轻声告诉我们,不让孩子们自己解决问题,他们永远也学不会。忙碌了两个小时,出乎我们意料,每组都完成了任务,而且看“卖相”都还不错。这时候,韩国老师倒是一反刚才严肃的态度,一组一组试吃并仔细给予评价,还不忘笑着鼓励每个学生做的很出色。最后,我们的午餐便是分享各自的料理。从孩子们满足的脸上,我读到了他们心中的欣喜,也看到了他们的成长。

一个月里,学生还体验了咖啡制作和美甲等课程。课堂上,老师无不要求大家动手实践,亲身体会。有的学生跟我说,他们做了之前二十年都没有尝试过的事情,原来一直担心自己做不好,现在却乐在其中。

3.恪守礼节,为国自豪

在与韩国老师与学生的交往中,有两点让我印象深刻。

一是韩国人很讲礼貌,师生之间、老师和老师之间,每一次见面都会相互问好,学生更是从远处看见老师就鞠躬问候了。据韩国老师说,在韩国的课堂上,几乎不会遇到有学生玩手机或打瞌睡的情况。韩国人平时的交往中也总是把“谢谢”、“对不起”、“没关系”时刻挂在嘴边。上下电梯,左行右立,汽车避让行人,地铁上老、弱、病、残、幼专座上永远不会看见年轻人的身影……当这些及其普通的画面一个个在我脑海中闪过的时候,我不禁对这个国家和这个国家的人们有了全新的认识,他们对待他人的礼貌,源于他们深入骨髓的儒家思想深深的影响,这让我这个从小生活在中国的人都不禁对他们开始敬佩起来。

二是韩国人对自己国家溢于言表的自豪感。这次学习中一个重要的组成的部分就是参观堤川地区的各类名胜古迹,有义林池、民俗村、岳月山等。说起这些景点的时候,韩国人认为它们虽然远远不及中国的大和漂亮,但每个人都对这一草一木怀有深深的感情。所以大家都努力地去保护它们,爱惜它们,甚至十分愿意在任何一个公开场合推广它们,让全世界都认识到韩国的美。从韩国人的眼睛里,我读到的是他们对自己国家最热忱的爱戴。

 

    三、生活篇

大元大学坐落于韩国忠清北道堤川市,依山而建,校园环境优美,人文气息浓厚。行走在风景如画的校园中,不禁想要闭上眼睛,深呼吸,感受清风中夹杂的青草味,和大自然来一次最亲密的拥抱。据韩国老师介绍,堤川市人口不多,没有工业污染,我们呼吸的可是全韩国最干净的空气。

学习期间,我们住在位于学校北部的D-2生活馆,三人一间。每个房间都有独立的网线,整座生活馆也覆盖无线网络,上网十分便利。每层楼都有分开的卫生间、洗漱间和淋浴房,24小时热水供应。每层楼道尽头还有一个独立的休闲房,内置电视机和沙发,课余时间里,学生们常常在此边聚餐聊天,边欣赏韩国的综艺节目。一楼的宿管员老师对留学生特别温柔亲切,每当学生们遇到生活中的问题而要麻烦他们时,总能得到他们耐心的解答和帮助。由于很多学生都是第一次去韩国,不习惯韩国少油、多蔬菜的饮食习惯,常常吃过晚饭到了八九点又饿了。宿管员老师便耐心地帮我们订外卖,等外卖送到,再通知我们下楼去拿。每周周末,宿管员老师会仔细统计留校人数有多少,外出人数是几人,几人周六返回,几人周日再归,并提醒我们寝室大楼关门时间,务必早些回去等等,一切都是为了确保学生的安全,韩国人做事的细心周到可见一斑。

除了学习,学生们做的最多的事情就是在校园里闲庭信步。我们去的时候正值暑假,校园里鲜有学生,显得格外宁静,倒是位于校园一角的TOMNTOMS  COFFEE咖啡店客人络绎不绝,好不热闹。原来,这家号称“韩国星巴克”的咖啡店以咖啡口味香浓纯正著称,在韩国家喻户晓,具有很高的人气,而大元大学分店又是他们在大学校园里开设的第一家分店,对全校师生和堤川市民开放,怪不得即使是暑假也门庭若市呢。这所咖啡店扮演的另一个重要角色就是学校酒店烹饪系专业的实习基地。我们在咖啡店还偶遇了烹饪课上帮助过我们的韩国学生,他们说,在这里工作既能将学到的咖啡知识学以致用,也能在实践中增强自己的经验和能力。可见,大元大学为学生的就业创造了许多机会,而实践更是学习中的重中之重。

当然,由于文化背景和生活习惯的不同,学生在这一个月里也遇到不少生活上的困惑。比如大家从不知道丢垃圾时还需要分类,到渐渐学着把瓶瓶罐罐、不可回收垃圾和食物垃圾仔细分类;平日里娇生惯养、十指不沾阳春水的孩子们开始遵循韩国人的习惯每天拖地,进门就脱鞋;路遇老师会鞠躬问好,同学之间礼让三分。种种经历对学生来说,都是一笔宝贵的财富。一个月虽短,所拥有的记忆却会让大家一生受用。

 

四、总结和建议

为期一个月的学习匆匆而过,留在心中的感受和启发却常常让我陷入思考。一方面,我对韩国这个国家的文化有了更加深入地认识。见识到他们对保护自己国家的文化和思想所做的努力之后,今后在我自己的课堂中,能否将爱的教育与学术教育相结合,何如去实现它将会是我面临的重大任务。另一方面,我感受到了韩国大学严谨的学习态度和活泼多样的教学风格,这对于我们改善自己的教学方法也是一次很大的启发。

借用大元大学校长在毕业仪式上对学生的说过的话:“这仅仅只是一个开始。我们还会有很多尝试,很多种可能。我们一起努力,只为中韩学生都能更加了解对方的文化。明天会更好”。而这也正是我想说的话。

最后,我想用“兼容并蓄”来总结这一次的经历。鲁迅曾经说过:“学文化要取其精华,去其糟粕”,学习也是如此。出国研修对我们的意义,除了走出国门,看到别人精彩的部分,还要学会“将它拿来”,化为己用。有进步才会有发展。期待这样交流学习的机会在未来能持续发展,孩子们能有更多的机会作为交换生赴韩学习深造。

                                           国际交流中心 孟方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