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年度报告

2011-2012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添加时间:2014-10-16 浏览: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2011-2012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按照《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11-2012学年度高校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工作的通知>的通知》(沪教委办[2006]80号)文件精神,现将我校信息公开工作报告如下:

一、建立机构,完善制度

2011-2012学年,是我校深化改革,加强内涵建设的重要时期。学校信息工作的公开、公正、透明,是确保各项教育改革与管理工作的进展,方便师生员工及学生家长办事简捷和进行有效监督,保证和谐校园建设的重要手段。学校自建校初,就建立了由学校党政主要领导负责的信息(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配置了由学校党政两办负责人及相关部门人员组成的学校信息(政务)公开的工作班子,负责日常信息公开事务。学校还随着人员变动,适时调整领导小组和工作人员,保证信息公开公正落到实处。

为了使信息公开公正常态化,学校颁发了《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全面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实施意见》,具体提出信息公开工作的主要内容和形式、基本要求等;同时学校还制定了《保密工作管理制度》,严格控制涉密事项信息的泄漏。

二、信息公开的主要内容

1. 学校基本情况类:

学校章程、历史沿革、学校定位、人才培养方针、领导班子、机构设置、校园风光。

2. 学校规划、总结类:

资队伍、安全保卫等)、工作总结。

3. 重大改革、决策类:

教代会、职代会文件、中长期改革发展规划。

4.聘任、考核、奖惩类

干部任用管理条例、考核评优办法、职工管理条例、职称评定、优青选拔、表彰决定、学生奖助学金。

5.教学科研类:

专业设置与调整、专业建设、重点课程建设、精品课程建设、教学课程设置、师资情况介绍、知名教师简介、教师行为规范、校际交流、国际合作交流;

图书馆信息;

科研立项、科研获奖情况、参加各类竞赛及获奖师生情况等。

6.学生工作类:

招生政策、招生计划、录取信息、考生咨询及申诉渠道、绿色通道、录取通知;

学生管理制度和办法、学籍管理、素质综合测评、考试规程纪律、评优评先、奖助学金政策及发放、助学贷款、帮困助学;

学生手册(人手一册);

学生就业服务政策及信息、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就业去向及就业率。

7.教育收费类:

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依据、收费政策。

8.党建工作类: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政策、遵规守纪情况、规章制度、推优发展信息。

9.安全服务类:

后勤服务工作规章制度、安全消防规章制度、便民信息。

10.规章制度类:

学校各类管理规章制度。

三、信息公开分类

我校信息公开分作校内公开和社会公开两大部分,向社会公开的主要内容为:

1.学校招生计划、报考程序、录取政策,招生考试的课程及相关纪律,录取结果;

2.自主招生考、“三校生”高考、秋季高考招生录取政策和结果;

3.学生入学、注册的收费项目、标准、依据、程序,收取的方法和方式;

4.招聘教师、辅导员、管理干部等要求、程序和相关政策;

5.学生的奖学金、助学金、贷学金、帮困基金的相关政策;

6.企事业单位招聘信息、应届毕业生就业状况;

7.历届毕业生工作和用人单位反馈信息。

以上内容除向社会公开外,同时向校内公开;前述第3条内容,全部采取各种形式在校内公开。

四、信息公开的主要形式

1.教职工代表大会

教代会是学校依靠教职工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基本形式和制度,是政务公开的主要载体。要充分发挥教代会及其日常办事机构工会的作用。公开的主要内容为学校重大决策、中长期规划及工作计划和总结,学校重大改革工作,重要规章制度,教学、学生工作以及后勤保卫等重要工作内容及步骤。教代会所有文件,教职工代表人手一册。会议结束后由各个代表组长传达到全体教职工。

2.校园网

校园网具有快速、方便、信息量大的特点,深为广大师生员工欢迎。学校最大量的信息都通过校园网发布。以上信息公开的内容大部分都在校园网发布,以上信息发布的10大类内容及向社会公开的信息,我们都在校园网通过一、二、三级各个菜单栏目发布。

3.民院报——校报

信息受众面广、便于师生保存和查询。主要发布学校重大活动、重要工作要求、师生活动、教学工作交流、学生工作交流,以及师生对学校工作及学习生活的感想等方面的信息。

4.文件、院务通报及公告

学校在南北校区、教学楼、学生宿舍设置了公告栏,通过《院务通报》、文件等形式,主要发布学校活动信息、评先评优人选及奖助学金人选意见征求、教学活动信息、招生毕业生工作信息,便于师生及时了解情况,提出意见建议。

对一些重要工作,学校下发文件,传达到全体教职工或学生,例干部考核、聘任,规章制度、学生社团组织换届选举等。

5.各类会议

学校分别在行政例会、教职工大会、教师大会、教学例会、院(系)教研工作会、辅导员例会、学生大会、学生干部工作会等,根据信息受众面需求的区别,分别进行规划计划、重大改革等方面意见征询发布,教学及学生工作计划、要求,科研选项等方面政策、意见征询、评定,财务规章制度、经费使用等。

学校还通过一些其他形式。诸如广播站、通知、会议纪要、规章制度汇编、网上校长信箱、公布行政及党总支举报电话等公开信息,帮助师生员工了解学校各类信息。

五、信息公开的基本要求

1.明确信息公开责任

校及院(系)、处(室、部)主要负责人是信息公开工作的第一责任人,校办和党办是负责学校信息公开工作的责任单位。

2.信息公开掌握三大原则:

(1)有利于维护学校的教学、科研秩序;

(2)有利于提高管理水平及工作效率;

(3)有利于遏制腐败现象,建立廉政勤政机制。

3.信息公开必须真实、及时、准确

发现虚假信息、延迟报告、错误信息等追究信息相关责任单位第一责任人和当事人责任。

六、提高信息发布水平

目前我校信息发布在及时性、规范性还存在有一定问题,今后逐步做到重要信息不过夜,规范信息发布渠道,调整信息发布方式,以便于师生员工方便快捷地了解学校各类信息,提高信息对教学工作的促进作用。

 

二○一二年十月三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