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年度报告

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添加时间:2014-10-16 浏览: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2013-2014学年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关于印发〈2013-2014年度上海高校信息公开评议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沪教委办〔2014〕47号)和《教育部办公厅关于施行<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的通知》的有关要求,现就上海民院职业技术学院开展信息公开相关工作汇报如下:

一、基本情况

2013-2014学年度,学校继续深入贯彻党的十八大及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认真总结近几年我校信息公开工作开展情况,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及上级有关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结合自身办学实际,逐步使信息公开工作常态化、规范化,保证师生员工及社会对学校的知情权,持续做好信息公开服务。

(一)召开教(工)代会,向全体教职工报告学校工作

2013年12月20日,学校召开了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一届三次教代会暨一届四次工代会,校务委员会主任陈彭向大会报告了学校工作,提出了2014年工作意见,两会代表讨论并一致通过了陈彭主任的工作报告及学校《十二五教育改革发展规划》。

(二)利用网站及学校公示栏开展信息公开

学校信息主要通过学校网站及易班公开,学校的各类通知,重大会议、活动,工作计划、安排,招生工作,涉及学生切身利益事宜,奖助学金。三好学生评选等,全部通过信息公开网及公示栏予以发布。

(二)不断充实内容,逐步使信息公开成为常态

学校领导班子十分重视信息公开工作,牢固树立“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理念,并将信息公开工作作为推进规范办学、民主管理的重要抓手,由校党政办专门负责信息公开工作,不断充实信息公开网站专栏内容。

(三)加强信息宣传,及时改进服务

学校充分发挥学校网站作为学校对外发布信息第一门户,学校公示栏作为校内信息公开的重要媒介的作用,积极办好网上及公示栏信息公开,同时探索“校长信箱”、“党总支信箱”和易班微博建设,主动对内对外发布和推送重要办学信息。对遇到的问题和不足进行及时修改,网站水平进一步提升。

(四)进一步规范做好招生和财务信息公开

按照上级规定切实做好招生和财政专项资金、政府扶持资金使用情况等重要信息的公开工作。及时、准确、有效地发布招生、录取、财政扶持、专项资金立项、收费等信息,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二、主动公开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信息公开网站共设置公告栏等10大类,32个二级栏目,其中主要公开情况如下:

(一)重要信息公开的内容

1.主动公开学校信息33条;

2.学校重要会议活动情况;

3.及时更新学校基本情况、学科专业情况、师资队伍情况、招聘信息、招生情况、教育收费情况、学生就业情况和学生资助情况;

4.主动公开招生信息,主要有:学校招生章程、招生计划,具有自主选拔录取资格考生等特殊类型招生办法,分批次、分科类录取人数和录取最低分,招生咨询、监督渠道和违规事件查处等;

主动公示教育收费项目及标准,公开了政府扶持资金分配及使用情况;

5.关系师生权益的事项均在网上或公示栏公示,主要内容有:学生评优评先和资助工作前的公示;

(二)主动公开的途径

目前,本校信息公开的主要途径为网站和公示栏,面向社会主动公开的信息基本通过学校网站统一发布和向学生家庭发信函办法。

此外,学校开通专门电话、传真电话、信函和现场接待,实行信息公开受理服务;依托综合档案室,提供各类信息查阅、受理申请等服务;校内通过新闻发布、报刊、广播、易班微博等多种途径发布学校信息。

三、对信息公开的评议情况

通过调研和征求部分师生意见,大部分师生对学校信息公开工作无异议。

四、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遭到举报和提出异议的情况

本学年度,本校未发生有关因学校信息公开工作而遭到举报和提出异议的情况。

五、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问题和改进措施

1.信息公开栏目还需要系统化、规范化,信息网站还要健全。

2.信息公开工作规范还需进一步明确。

学校将在市教委的指导下,推进信息网站的公开工作,逐步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全部在网上进行,实行电子化。

随着师生及社会对学校信息获取渠道的丰富和多样化选择需求,学校将进一步研究主动公开信息的方式,特别是如何加强信息推送方面,主动切合师生需求,进一步开发和优化信息化服务手段及功能,力争在2014年完善学校信息公开网站,建立符合《高等学校信息公开办法》要求完善的信息公开体系。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2014年9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