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上海市重点专业建设(085工程)——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介绍

添加时间:2014-09-20 浏览:

 

    我校085工程——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十二·五”建设的总目标是:
    站在建设国际航运中心的高度,建立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国际化人才“四个特色”的培养模式,优化集装箱运输管理课程体系,构建一支优良的专兼职教学团队,加强教与学的内涵建设,将最新的集装箱运输管理软件应用于教学,开设辅助教学的国际货代公司,拓展多元化社会服务功能,培养具有国际化标准、适应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的技能型人才,建成上海高职院校中具有鲜明特色的专业。 
      在建设内容方面,我们有四大建设目标:
      一、专业校内实训基地建设:加大对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硬件建设的投入,实现教学资源的合理配置,针对重点专业实践教学的要求,侧重规划与建设相关的实践教学场所,进一步突出优势和特色,使实训更新率、实训房屋及设施等优于其他专业。
     二、专业师资队伍建设:通过教学带头人的遴选和优良教学团队的建设,引导专业建立科学的、可持续发展的团队运行和管理机制。加强专业师资培养,使之树立科学的教学质量观,提高教师现代教育技术应用能力和教学水平,努力造就一支与专业定位和教学目标相符的、师德高尚、业务精湛、结构合理、充满活力的高素质的专兼职教师队伍,保证课程及实践教学环节建设质量。
     三、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在以学生为中心的前提下,建立“四个特色”(即:有行业内知名的教授作专业带头人、打造两门市级精品课程作为核心课程,开拓理论加多种实训教学方式、培养1个专业多个社会岗位证书)的人才培养模式。重点突破,有序开展,培养优秀人才,扩大国际交流与合作,结合社会需求和各自现状的基础上,走特色型的内涵发展道路。培养学生具有国际化标准、适应国际航运中心建设需要的技能型人才。
     四、技术服务(社会服务):借助上海是全国集装箱物流最发达地区的有利条件,努力建立校企合作平台,互通有无,跟踪行业需求、社会影响等状况,服务企业,服务社会。由专业人员参与经营的货代公司尽快为社会提供正式的业务服务,力争每年营业额达到300万元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