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事务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生事务管理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实情况自查报告

添加时间:2016-10-29 浏览:

 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开展2016年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专项督查工作的通知》(教学厅函〔201630号)要求,我校对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进行了自查,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建立专门工作机构

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事关学校及毕业生发展的大局,学校把这一工作放在毕业班学生工作的首位,每学年初,学校均召开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决定毕业班工作计划,研讨决定当年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重大问题。学校成立了由分管学生工作副校长为组长的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领导小组,设置了毕业生就业创业办公室,配备了专职工作人员,作为开展毕业生工作的常设机构。学校还将毕业班辅导员直接划归毕业生就业创业办公室领导,保证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落到实处,做到工作有人策划,事情有人分管,落实情况有人检查。

二、从新生入学起,强化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宣传

每年新生入学,学校就在开学前的入学教育中,根据高职院校培养目标,专门安排就业创业工作宣传教育,请各系及专业教师在进行专业教育的同时,强化成人、成才及就业创业教育。宣传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自觉培养“四有”新人,做阳光文明大学生教育;宣传学好职业技能知识,适应社会需求教育;宣传社会公德、职业道德,做合格的高技能优秀人才教育,让学生从入学第一天起就明确目标,自觉学习,为就业创业打下良好基础。

三、指方向、教方法,指导学生就业创业

为了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让学生明确就业创业方向,指导学生就业创业方法,学校开设了大学生就业指导课,发放了教材,由有经验的教师进行授课,指导学生有一个良好的机遇也心理素质,具备必要的就业方法和技巧,懂得职场礼仪,以及创业的方法等;并组织学生参加由市劳动人事部门组织的创业教育培训,2016年,参加培训的毕业生,全部获取了培训合格证书。

学校建立了大学生创业社团,由团委、学生会具体负责,探讨大学生创业方向方法、模拟创业,通过社团活动,一些学生走向职场,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根据青年学生特点,国际航运物流学院教师,在学校的指导下,成立了Happy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工作室,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积极培育大学生创业项目,工作室积极培育了11名学生就业创业。例14级学生,创业注册的“无辣不欢川味小食”,深受顾客欢迎。

四、牵线搭桥,校企合作,为学生创设就业创业业平台

学校已经与近20家企业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应用技术系与世达(上海)工具公司等知名企业开展订单培养、校企双向兼职、技术研发、企业职工培训以及企业提供勤工助学岗位等,并向我校提供了优秀学生助学金,学生在那里实习后,不少的已经留在企业工作。学校与上海皇庭大酒店、衡山宾馆等单位合作,酒店管理专业学生供不应求。上海皇廷国际大酒店还被上海市教委批准为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职业生涯校外实践基地”挂牌单位。

学校每年邀请校企合作及其他单位100余家到校举行校园招聘会,岗位与毕业生达到3:1。学校为了保证每一个学生就业,不让一个学生无业。毕业班辅导员逐个帮助学生、指导学生就业。有一名学生先后去了近10个单位应聘,均未被录用,家长着急、学生失去信心。就业指导老师指导后,把他请来详细了解应聘情况,指出他存在问题,指导他如何应聘方法,最后终于被录用。还有一名学生憨厚老实,家庭经济困难,父母也急需他就业,毕业班辅导员亲自给他联系单位,推荐他,企业经了解他的事迹能力后,很快录用了他。

五、因人而异,广开渠道,多方寻求职业(发展)岗位

学校根据不同学生的情况,广开学生就业及发展门路,帮助支持学生。每年愿意继续深造的,学校创造条件,帮助复习,升入本科大学,有的已经研究生毕业,到高校或金融单位就职;想实现从军梦的,学校帮助他接受部队挑选,参加到中国人民解放军中;有的想出国留学的,学校进行指导帮助,有的已经学成回国,参加工作。

特此报告。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20161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