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报告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年度报告

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报告

添加时间:2016-11-01 浏览:

 近几年由于经济增速有所放缓,经济下行使大学生就业形势更加严峻,因此我院领导非常关心和支持毕业生的就业工作。学院将毕业生就业工作放在学院学生工作的极其重要位置,把毕业生就业工作纳入学校重要工作议事日程,每年定期召开由院长、各系系主任、毕业班班主任、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工作人员等参加的毕业生就业工作会议,并成立了毕业生就业指导领导小组和毕业生就业指导工作小组,统一组织协调毕业生就业的各项工作和任务。

2015届毕业生共计582人 ,鉴于就业形势的严峻,为了切实做好2015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我院早作打算和预案。在听取各方面意见的情况下在2014年的9月及时召开了毕业生就业工作启动会议,在会议上,学院领导要求各部门统一思想、抓紧工作,切实做好毕业生的就业推荐和指导工作,并落实各部门就业工作责任人,实行“一把手”工程

在过去一年中,我办在院领导的支持关心下,在各系就业负责人、毕业班班主任的积极支持下,我办主动与各用人单位沟通联系,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的办法为毕业生的就业牵线搭桥,创造更多更好的就业岗位。其中,国有大型企业“上海国际港务(集团)有限公司”(上港集团)下属控股子公司“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的人力资源部总监黄明先生、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常琳女士亲自到我院招才纳贤,有2位同学经过层层筛选顺利进入该公司就业。同时,应我办和应用技术系邀请,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徐燕老师来我校作校企宣讲会,受到我院应用技术系师生的热烈欢迎,经过面试评估有34人通过,得到了通用公司的认可和好评!另外我们还组织学生到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赛科利汽车模具技术应用有限公司面试,获得了师生和用人单位的欢迎。截止到201591日我院就业率达到98.11 %,签约率达到41.24 %,就业率、签约率都有了一定提高。成绩的取得离不开学院领导的关心和支持,以及学校各条战线上为就业工作服务的老师们的辛勤付出,这对我办今后就业工作充满了信心和压力。其中不少单位还是各自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如:上海通用汽车有限公司、上海明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股份有限公司、上海赛科利汽车模具技术应用有限公司、上海日邮汽车运输有限公司、上海永达英菲尼迪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国际主题乐园有限公司、上海皇廷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上海国际饭店、上海久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等,这些单位与我校的大部分专业对口,招聘岗位也是贴近高职层次的学生,因此对毕业生来说有很强的吸引力。

我院的校企合作、订单式培养模式近年来有了很大拓展,与国际饭店、上海皇廷国际大酒店有限公司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我院的酒店管理专业的学生到了大三就可以到该酒店顶岗实习,实习期间表现合格就可以直接被录取,受到学生和家长的欢迎。另外,我校的市场营销、旅游管理等专业与上海新国际博览中心签到了实习实训协议,定期组织以上专业的学生到该中心实习实训,受到广大学生的欢迎和教师的好评。

对于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发布的各种招聘信息和招聘会公告,我办都第一时间挂在学院的官网和毕业生就业工作群上,使广大毕业生能够及时了解市里面提供的就业信息。

目前我校给所有在校学生征订了《大学生职业发展与就业指导》一书及《大学生周刊》等报纸。通过理论学习和社会实践,指导大学生规划职业生涯,帮助大学生了解今后职业发展的方向,以利于其顺利就业和走上良好的职业发展道路。

创业教育也是我院在今后毕业生就业工作的重点和发展方向,因此本学期开学初就组织电子商务专业的近20余名学生参加了由上海科技职业技术学院组织的在校创业实践的培训,该培训以“1号店”为平台,给销售货物的图片进行PS操作,使电子商务专业的学生对该专业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同时网上的动手能力有了进一步的提高。为了更好的充分利用这一平台。为了做好创业教育,以创业带动就业,我院下学期将在本院开展创业实践,安排教师负责此项活动,让更多的学生参与创业实践。在2015年的选修课中增加创业教育的课程,该课程为18学时。在2015年培养12名创业教育的任课老师。以上措施的实施说明我校在就业工作方面由原来的就业推荐为主转变成就业推荐和鼓励自主创业并行的轨道模式,提升了我校就业工作的水平和层次,更进一步拓展了学校就业工作的辐射面。

同时为了从思想上和认识上引导和帮助毕业生理性就业和积极创业,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择业观和就业观。我院于201410月在学院报告大厅举行了2015届毕业生就业指导讲座,会上邀请到了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就业促进处干部—陈栋渊老师为大家做精彩的讲座。陈老师曾以副主编的身份参与编写高校毕业生《就业宝典》、《毕业生就业一本通》等书籍,并在各大报刊杂志上发表了多篇职业指导文章,在对高校毕业生的职业规划设计、求职技巧指导等方面具有丰富的经验。他站在政府、企业的角度,从学生实际出发,讲述了学生在求职中需要掌握哪些政策、了解企业的用工制度以及如何寻求自身求职的定位。他的讲座深入浅出、通俗易懂,深受在场师生的好评。

此外,我院于20141121日在实训楼底楼举行了“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2015届毕业生校园供需洽谈会”。经毕办的多方联系邀请,参会单位达到了105家,覆盖了我院的大部分专业,尤其是物流系、国际航运系参会单位有近50家。在参会单位中不乏行业内的知名企业,如上海欣海报关有限公司、联邦快递(中国)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深圳市华运国际物流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上海中铁安邦国际货运代理有限公司、上海宝尊汽车服务有限公司、上海中汽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上海新新运国际货物运输代理有限公司等。近千名应届毕业生与会,各系就业负责人、毕业班班主任和毕办一同参会,帮助和指导学生如何应聘和面试。经过第一轮面试及复试,有近200位同学通过校园招聘会拿到了公司的Offer,进入了实习(就业)工作岗位。

我办每月上报的签约工作在院领导的关心支持下,在各系和大三辅导员的帮助下,实现了准确、快速的上报。在每月的10日、25日之前,由毕办召开各专业大三辅导员数据通报会,使各系各专业了解自己的签约情况、未就业情况,会上大家取长补短,弥补自己工作上的一些不足和吸取别人工作的先进做法。通过数据通报会,使大三辅导员对自己所带班级的签约情况有了更近一步的了解,也为今后的签约工作打下了扎实的基础,对未就业的同学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和就业推荐。我办的就业签约数据工作实行每日更新制度,只要有大三辅导员交来四联单我们立马输入电脑,及时更新,方便辅导员及时准确了解自己所带班级的签约情况和未就业情况。数据工作看似简单实则繁琐,但毕办工作人员始终把数据工作看成签约上报工作的重中之重,力争及时准确快捷的上报给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

为了使就业信息能够及时传送到每一位毕业生手中,我办在开学初建立了毕业生就业工作QQ群,通过该群发布各类招聘信息和学校就业工作的安排,使毕业生了解学校就业工作的动态情况和掌握就业招聘信息,受到了广大毕业生的欢迎。同时,大三辅导员为了更近一步了解毕业生的动态,建立了各自班级的就业工作群,使毕业生在外面实习就业也能了解到班级情况和动态。

为了更好的体现我校近几年来的就业工作成绩,经学院领导同意,我办正

在积极筹划,准备出版反应我校毕业生在工作岗位上的先进个人即毕业生风采

 录。现在这项工作在辅导员的大力支持下正在稳步推进。

同时,我办按照上海市学生事务中心的要求,以毕业生所属区(县)为单位整理包扎档案,及时准确地转移至浦东新区就业促进中心,方便毕业生办理《劳动手册》和求职登记,考虑到我校离川沙就业促进中心比较近,为了档案转递的安全,经浦东新区就业中心批准,我校上海籍毕业生的人事档案直接送至川沙就业促进中心。此外,我办根据自身工作需要按毕业生所属区(县)打印了一份毕业生档案转移清单,做到让每一位毕业生都能查询到自己档案的去向,使毕业生满意,使家长放心。对于已签定《就业协议书》并需要办理《报到证》的毕业生,我办严格按照市学生事务中心要求的时间截点,及时、准确、全面、真实地上报各项数据,统一为毕业生办理《报到证》,通知毕业生领取并及时交至用人单位。对于少数错过办理《报到证》的毕业生,我办积极、主动与市学生事务中心联系沟通,单独为他们上报,有时他们没空去领或者人在外地比较远不方便来上海,我办特地到市学生事务中心帮毕业生领取《报到证》,并免费邮寄到他们手中,受到学生的认可。

    以上是我办2015年的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在今后的工作中,我办要转变工作思路,稳定就业数量,提升就业质量。切实维护毕业生的切身利益,努力提高我办的服务质量,使学校放心,让学生满意。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指导办公室

                                       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