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规划计划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说明

添加时间:2017-01-16 浏览: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情况的说明

    

各位代表、同志们:

   现在我向大会作《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编制情况说明:  

    根据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教育事业发展“十三五”规划编制工作的通知》及《关于做好全市各高校、各区县教育改革和发展“十三五”规划备案工作的通知》要求,我校于20152月及成立了《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并开始了“规划”编制的准备、起草、讨论、审核过程,现将“规划”编制情况汇报如下:

一、《规划》编制过程

1.学习、总结、动员

校办受《规划》编制工作领导小组委托,进行了大量的调研、参考资料准备等前期准备工作后,201511月,学校即下达通知,要求各院(系)、处(室)认真总结本年度即“十二五”期间工作;学校中心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以及党中央、国务院关于高职教育的讲话及文件,学习国务院及教育部、市教委关于高职教育发展意见及教育部等六部门关于印发《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4-2020年)》、《上海高等教育布局结构与发展规划(2015-2030)》 《上海市深化民办教育综合改革指导意见》等文件;要求各单位在此基础上总结“十二五”工作,提出本单位(部门)“十三五”发展规划。

2.调研、分类、起草

学校组织有关部门分赴各院(系)、处(室)进行调研,内容主要为“十二

五”期间做了哪些工作、取得了什么成绩、存在什么为题;“十三五”期间计划达到什么目标、具体怎么实现目标,等等。在此基础上,提出“十三五”规划制订框架,主要分作“十二五”规划实施后学校取得的成就及存在的问题、“十三五”发展的指导思想及目标、“十三五”发展的主要任务及保障措施。为将工作落到实处,学校组织了综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学校建设、校园文化等五个起草小组,并具体部署了各小组拟制任务,分头起草《规划》相关部分,最后由综述组汇总统稿。

3.讨论、审核、修改

201512月下旬,《规划》稿拟定后,领导小组成员分工审阅,提出意见

修改成初稿,分送学校各单位,讨论征求意见,起草小组在广泛收集意见的基础上,于20161月上旬再行修改,提交校长办公会议讨论审阅,修改后形成讨论稿,提交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计划于最近召开的教职工代表大会讨论同意后,形成正式文本)。

  二、《规划》基本结构框架

按照市教委关于“十三五”规划编制的要求,我校《规划》突出适应地方经济发展需求发展高等职业教育和培养应用技能型人才,规划期为2016-2020年,具有较强的综合性、纲领性和指导性,为我校今后五年制定各项教育发展政策、确定年度计划提供依据。本《规划》共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分析制定“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基础和形势,回顾“十二五”期间学校教育改革发展情况,总结成绩和经验,预测“十三五”期间将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第二章提出制定“十三五”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办学定位及思路、总体目标;第三部分从教育改革创新、人才培养、师资队伍等九个方面,具体部署了“十三五”教育发展主要任务;第四部分提出了为学校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具体保障措施。

三、《规划》内容说明

(一)总结了“十二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历程及取得的成绩

“十二五”期间学校教育改革深入发展,学校基本完成了“十二五”规划预定的目标,内涵实力进一步增强。专业建设有了新的发展,集装箱运输管理专业在2011年被评为上海市级高职高专085工程重点建设专业,《集装箱多式联运》等三门课程被评为上海市级精品课程。《集装箱检验与维修》列入“十二五”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人才培养质量有了新提高,学生在全国及上海市举办的职业技能大赛中,获得一等奖9项、二等奖12项,其它各类奖项50多项。应用技术系连续两年获得上海数控技术成图大赛冠军;科学研究有了新的突破,学校成立了科研处,科研项目与科研经费也有较大提高,市教委级的科研项目数量及经费有了大幅增长;校企合作闯出了新的路径,学校已与18家知名企业签署了校企合作协议,酒店管理专业与上海皇廷国际大酒店实施校企合作项目,于201412月,被上海市教委批准为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职业生涯校外实践基地”挂牌单位;师资队伍建设迈出了新的步伐,中,高级职称及双师素质教师均比“十一五”有所提高;学生管理再创新的水平,学生心理教育疏导工作开创了新局面;学校党建及管理工作,有了新的创新。

(二)分析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教育发展将面临的新机遇和新挑战

    学校发展面临的新机遇及新挑战。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及上海市教委的直

接指导下,高职教育发展环境进一步改善,对区域经济发展作用更加明显,特别是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现代职业教育的决定》及《上海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规划(2015—2030年)》等文件的颁布,为高职教育发展指明了具体方向。同时,学校面临着新挑战,生源减少与新建本科(含独立学院)向高职本科转型给高职专科院校办学带来严峻考验;校企合作、产学结合一头热现象突出;学校内涵建设还需要不断夯实;学校办学资金紧张,严重制约着改革发展。

(三)制定“十三五”教育发展的指导思想、主要原则和总体目标

   学校总结“十二五”取得的成绩及经验,清醒地看到“十三五”期间将面临的新矛盾新挑战,提出了“十三五”期间学校改革发展的指导思想是“以实现“中国梦”为引领,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建设知名的国际航运物流特色高职院校;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服务发展为宗旨,以促进就业为导向,适应区域经济发展新常态,完善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和协同育人机制,创新人才培养模式,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经济发展提供高素质技能型人才”。办学定位在“为上海及长三角地区培养航运物流业、先进制造业、现代服务业职业岗位需求的技术技能型人才”,坚持“质量立校,人才强校,特色兴校,依法治校”的办学理念,深化“产教融合”,坚持进一步加强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中心的内涵建设。总体目标是“立足上海,面向长三角,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加强内涵建设,加大校企合作、产教融合力度,推进办学体制机制改革和管理创新,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全面提升办学水平”。

(四)确定“十三五”教育发展的主要任务

    在学校总体发展的指导思想下,《规划》确定了学校“十三五”期间的主要任务。

1.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学水平;进行“学分认可型双证融通”和“证书认可双证融通”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改革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加强教材建设,基本形成国家、市和学校三级精品教材体系;建设中高职贯通、专本对接专业。

2.坚持人才强校战略,建设高水平师资队伍。更新教师现代高职教育理念,加强教师能力培训;组建由专业带头人、骨干教师和行业企业技术骨干组成的专业教学团队;引进高层次人才。

3.加大专业建设力度,提升服务产业能力。调整专业结构,优化专业布局,

形成更加鲜明的学校专业特色;推进国际航运业务管理为龙头,旅游(酒店管理)、

汽车检测与维修、会计3个校级级品牌专业为支撑的特色专业群;强化实践基地建设,建立校内实验实训开放式管理平台,实现实训资源开放共享;实践性教学课时占总课时数一半以上。

4.创新办学体制机制。吸收行业专家进入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鼓励教师参加各级行业组织;创新校企合作育人的途径与方式,推动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推动现代学徒制试点;服务“中小微”企业技术进步和产业升级。

5.推进校园信息化建设,提升信息应用水平。统筹做好校园信息化建设工程的整体规划和顶层设计,逐步实现信息技术对学校主要业务的覆盖,发展信息资源的建设、集成和有效利用。

  6.扩大继续教育领域,服务终身学习社会。办好专升本教育,进行专转本、专接本试点,做好成人专科继续教育;建设学校终身教育体系。

 7.扩大对外合作与交流,多元化培养人才。加强与市内同类院校的合作与交流,开展中高职衔接中职校的对口支援工作;增强学校的国际合作能力,开展与境外职业院校的交流合作。

 8.重视招生就业工作,全面落实目标责任。创新招生工作思路,拓宽招生渠道;逐步开展面向西部地区招生工作;继续做好创业教育,构建大学生创业教育与培训工作交流平台。

 9.加强学校文化建设,构建和谐育人环境。引入企业文化,建设专业文化,鼓励文化多元化,高度重视高雅文化进校园;营造竞赛文化,培养学生综合职业能力,创新精神和竞争意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和社会竞争力。

(五)拟定了实现“十三五”教育发展规划的保障措施

1.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充分发挥共产党员在办学中的先锋模范作用;构建现代大学制度,修订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章程,完善法人治理结构,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升领导班子的前瞻能力和创新能力。

2.推进民主办学,深化改革意识。加强工会的自身建设,将教(工)代会作为民主办学的平台;发挥团组织、妇委会及校务委员会、专家咨询委员会、学术委员会、校企合作指导委员会等在学校改革发展中的重要作用;深化学校管理改革,推进二级管理体制改革,逐步建立责权利统一的校院两级管理体制。

3.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深化制度创新。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干部考核机制和考核结果的运用;健全学校管理制度,推进学校管理的科学化、规范化和现代化。

4.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全校教师要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知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教师。

5.维护校园稳定,建设平安校园。鼓励开展校园学术活动和文体活动,营造宜教宜学的和谐校园;维护校园稳定,完善安全人防、技防设备和措施,确保校园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