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风建设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学风建设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2016年度学风建设报告

添加时间:2017-03-20 浏览:

   2016年度,我校按照教育部、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有关学风建设方面的文件精神要求,始终把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作为学校的一件大事来抓,坚持把正面教育引导作为我校加强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的基础,同时将制度规范、监督制约作为有力手段,把学校加强学风建设工作的要求落到实处,努力开创我校学风建设工作新局面。现就2016年我校科研诚信与学风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科研诚信与学术道德规范教育

我校的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工作由校领导牵头,各部门、各院系齐抓共管。校领导多次在会议上强调营造良好的学术风气对学校校风、教风、学风建设的重要意义,指出只有学术风气正,教风才正;教风正,学生的学习风气才能正,校风才能正,社会影响才会好;学风正,正气上升,学校的办学质量和品位才能上升。

学校积极响应教育部号召,利用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和院系的教研活动,向全体教师和科研人员传达贯彻上级关于加强学风建设的文件精神,如,《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若干意见》(教人[2002]4号)、《教育部关于严肃处理高等学校学术不端行为的通知》(教社科[2009]3号)、《教育部关于切实加强和改进高等学校学风建设的实施意见》(教技[2011]1号)、《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教人[2011]11号)等,不断提升教师和科研人员的自律意识,认真引导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将学术道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努力在校园中形成良好的学风建设氛围。同时,结合学校实际,组织教师和科研人员认真学习讨论了2010年制定的《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关于加强学术道德建设的意见》,使全校教师和科研人员更加明确了学校对学术道德规范建设的具体要求,使我校学风和学术道德建设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

    二、 学风建设机构情况

我校已设立学风建设办公室,负责本校学风建设工作,接受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指导协调和督促调查处理。

  学风建设办公室具备以下职责:

  (一)制定本校学风建设实施意见;

(二)定期检查院系处室学风建设工作;

(三)受理学术不端行为的投诉;

(四) 组织专家组对学术不端行为进行调查,并作出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

(五)将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告知当事人,听取当事人的意见;

(六)公布和上报调查结论和处理意见。

    三、 完善监督和约束机制

2016年度,我校学风建设办公室以科研经费使用和科研成果为重点,加强项目研究的过程监督。在科研项目管理过程中,没有收到对学术不端行为的举报,我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在教学和科研工作中均能够自觉地将学术道德规范内化为自己的行为准则,认真遵守学校制定的学术道德规范,坚决反对学术不端行为。

    学风建设是一个长期艰巨的过程。今后,我校将把科研诚信和学风建设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进一步完善学风建设的运行机制;完善学术不端行为的惩防制度;不断提高学术委员会和专业建设指导委员会的办事效率和执行力;大力加强学术文化建设,营造活跃、开放的学术文化氛围,倡导淡泊名利、严谨治学、求真务实、追求真理、团结协作的良好道德规范和学术规范,反对和摒除浮躁取巧、弄虚作假、追名逐利、人云亦云的不良风气。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2017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