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划计划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规划计划

中共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添加时间:2018-03-05 浏览:

 中共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8年工作要点

 

2018年学校党总支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实践活动。认真落实“三大主体责任”,加强党的建设,积极开展思想政治工作,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领导权,加强党风廉政和作风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政治核心、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团结广大师生,支持董事会和校行政,深化学校内涵建设,推进学校改革与发展。

(一)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

党的十九大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描绘了宏伟蓝图,指明了前进方向,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是学校党总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首要政治任务。要以党总支学习会、中心组学习会、党员组织生活、团支部学习会、教职工学习会、统一战线学习会等形式,开展学习。首先要认真学懂党的十九大精神,要认真通读十九大报告全文,全面学习十九大报告;要开展专题学习,分专题学习领会。其次要努力弄通党的十九大精神,通过学习明确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总目标、总任务、总体布局、战略布局和发展方向、发展方式、发展动力、战略步骤、外部条件、政治保证等问题,明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三步走的战略意义。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全景有全面的了解,自觉坚定地在政治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三是要认真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党的教育方针,加强党的建设,开展思想政治工作,推进学校内涵建设,促进学校改革发展。

(二)加强思想政治工作

1. 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 学习实践活动。组织党员参观一大会址等革命胜地,重温党的历史,传承党的优良传统。进行入党宣誓,重温入党誓词,牢记党员使命。开展红色经典读书活动,以阅读革命故事、分享学习心得、朗诵红色经典等方式激励党员自觉修养党性。开展歌唱国歌活动,唱响国歌,心系祖国,牢记国家利益至上,激励党员为强国富民贡献自己的力量。组织全体教师深入学习全国优秀教师钟扬同志的先进事迹,学习他心系祖国发展的爱国主义精神,学习他不畏艰险勇于探索的科学研究品质,学习他孜孜不倦培育人才的师者风范。牢记共产党员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神圣使命,紧跟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事业进行到底。要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精神,要把习近平教育思想贯穿办学始终,要把立德树人贯穿办学始终,努力培养高质量的职业人才。

2. 加强思政理论课建设,将思政理论课作为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渠道,细化实化加强思政教学部建设规划,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2018年学生思政理论教育教学的重要内容。思政教学部要在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基础上,编写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的讲稿,认真做好党的十九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工作。思政课要结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形势,结合学生的思想实际开展教学。要加强“中国系列”和“人文素养”的教学工作。继续做好党总支书记进课堂讲授思政课工作。完善健全坚持思政课教师集体备课和集体研讨教学方法等制度。认真做好课程思政改革试点工作,将国家建设、劳模精神、敬业精神、工匠精神融入专业课程教学,确保课程思政的价值导向。要求教师将课程思政与专业课建设自然融合,要求教师在课程思政中与学生亲切互动,适时召开课程思政改革推进会、总结课程思政试点工作,将课程思政逐步推广。

3. 加强校园文化建设,活跃学生社团活动,加强学生社团建设。积极开展学生文艺体育活动,活跃学生课余生活。认真做好校园氛围建设,强化广播、电子屏、宣传栏等宣传功能,培育校园文化的育人功能。

4. 加强与教职工的沟通和联系,学校建立校领导联系院系和校领导接待日制度。

(三)抓好意识形态工作

以教学督导听课和教室巡察等方式,抓好课堂教学管理。明确要求教师“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学术研究无禁区、课堂讲授有纪律”,规范课堂教学秩序。加强教材管理,要求教务处严格按照教育部和市教委要求选购教材。继续做好论坛、报告会、座谈会、沙龙等活动的管理,严格申报审批制度。认真做好校园网络安全工作,做好校园网新闻上报审查工作。加强网络监管,做好网络舆情监测工作。维护校园稳定,做好节日、敏感期的安全稳定工作,及时将不稳定因素处置在萌芽状态,为学校育人营造稳定有序的校园环境。

(四)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以党的十九大报告精神为指导,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认真做好各项准备工作,做好党总支换届选举工作,党总支委员会要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重要工作都要做到个别酝酿,民主讨论,集体决定。做好基层党支部建设,争取在有条件的院系,单独设立党支部,做好二级院系党员干部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工作。加强党支部书记培训,提升党支部书记党建工作能力。党支部要坚持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开展党组织生活。“七一”左右开展好党日活动,将党日活动作为党员思想教育的有效平台。组织好党内评优表彰工作,通过表彰优秀共产党员和先进党组织,激励基层党支部和广大党员,充分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

(五)加强学生党建工作

认真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建立学生入党积极分子档案台账。组织入党积极分子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开展有关思想教育活动。在业余党校初级培训的基础上,举办业余党校中级培训班,为学生入党积极分子讲授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的历史、党的传统、党在新时期的主要任务。选送符合条件的入党积极分子去市民办高校党工委培训班培训。认真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推优工作,做好学生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给他们分配工作任务,要求他们在日常学习工作中锤炼自己,增强党性,年内计划发展十余名学生党员。

(六)开展文明校园创建活动

按照上级文明校园创建指标体系要求,进行文明校园创建工作。要加强师生政治学习,做好理论教育,加强思政队伍建设,加强师德师风建设,做好文明修身、文化育人工作。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基层党组织建设,做好学生工作,深化内部治理和内涵建设,加强平安校园、健康校园、生态校园建设。要加强基层文明单位创建工作,各院系、各处室要制订文明单位创建计划,在10月份左右评选文明处室、文明院系,予以表彰推广,以促进学校文明校园创建工作。

(七)做好工青妇工作和统一战线工作

1. 加强工青妇工作。按照市教育工会的要求,认真做好工会换届选举工作。工会要做好民主办学和职工维权工作,要开展好职工体检和职工疗休养工作,要建设好教职工之家。加强妇委会建设,针对我校女教师比例较高的现状,健全校、院系两级妇女组织,学校设立妇委会,各院系设立妇女工作小组。认真做好女教师生大病、生产探望慰问工作,开展好三八妇女节活动。加强校团委建设,党总支每学期都要研究一次共青团工作,团委要积极主动工作,加强团支部建设,将班级团支部建设成学风建设的生力军。尤其要在易班第二课堂志愿者队伍建设校园文化活动方面做出成效。

2. 加强统一战线工作

党总支加强与民主党派成员、党外高知和少数民族教师的谈心沟通,虚心听取他们在师生思想建设、学校内涵建设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以改进学校工作。安排统战成员担任重要管理工作,发挥他们在学校建设中的作用。加强统一战线理论学习,年内组织一次统一战线理论学习会,提升统一战线成员的思想理论水平。

 

中共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18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