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工作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党建工作

“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四十年 推出主题教育 读书征文与摄影作品比赛的通知

添加时间:2018-10-08 浏览:

 各教学单位和学校有关部门:

 

一、活动目的:

在学习、宣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事业思想指示精神,在大学学生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以纪念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为主题,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引导大学学生了解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的历史,深刻体会改革开放以来国家和人民生活,以及中国城乡、家庭、学校、社会都发生了翻天覆地变化,这些变化进一步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坚定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国梦的信心和决心,争做有梦想有追求的新时代开拓者、奋进者。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根据习近平总书记系列讲话精神的指导下,实施围绕着学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文体艺术与身心发展、社团活动等方面开展多种形式活动,引导和帮助广大学生完善智能结构,职业技术的把握,促进全面成长成才。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它是提高全民族整体素质的基础性工程,是引导人们特别是广大青少年树立正确理想、信念、人生观、价值观,促进中华民族振兴的一项重要工作。我校将结合思想政治教育发展的实际需要实际情况,隆重提出纪念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暨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与摄影作品比赛活动。为了组织好此次主题教育读书活动,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二、活动组织:

《腾飞的中华——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与摄影作品《腾飞的中华——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暨征文比赛,在学校党总支统一领导下,由思政教学部、学工部、党政办、校团委联合主办,各学院为活动参赛单位,思政教学部为责任联系人。

三、活动原则:

各学院参赛单位要广泛宣传、全员发动学生积极参赛,重在育人;精心组织,坚持实践为先的原则;生动活泼,形式多样;加强活动全过程指导,注重教育效果。

四、活动步骤:

学校各职能部门,各学院拟定计划,广泛向学生宣传,全员发动,落实责任。各学院动员学生认真开展研读马克思主义、毛泽东、邓小平、习近平著作,及其中外历史人物相关书籍的心得体会、了解中国革命历史活动活动和改革开放中国城乡的变化。各学院要求落实撰写征文学生和人数,推荐和落实撰写征文学生与班级学生人数是1:4比例。

同时推荐和落实参加摄影作品比赛学生,原则上大一、大二每个班级不少于2名,鼓励大三学生投稿和参加摄影比赛,各单位负责人和辅导员要增强责任意识,认真指导和辅导学生积极开展读书实践征文与摄影作品活动并且落实到位,撰写出高质量的征文和摄影作品。

五、参赛征文与摄影作品要求:

征文与摄影作品要求围绕《腾飞的中华——改革开放四十年》这一主题、观点正确,联系实际、内容健康,一事一议、事理交融,语言流畅、形象生动,文字活泼、富有时代感。体裁不限,征文字数1500-------2000字左右,摄影作品可以参赛多幅,由班级辅导员集中交思政教学部。

要求征文和摄影作品自己独立完成。如发现从网上大段下载作品和相互抄袭作品现象,对其征文不予参评。对获奖作品多的院、系,组委会将予以适当奖励。

参赛征文格式统一要求:用A4规格纸双面打印,标题为宋体2号加黑,如有副标题,为仿宋3号;标题之下、正文之前居中位置,标明所在学院、年级、班级及参赛者姓名,为楷体3号;参赛单位及参赛者姓名与正文之间空出一格,正文为仿宋3号;正文末另提行于右下方,注明指导教师与辅导员:×××,为楷体3号;页码标注在每页正面右下端,反面左下端。

六、征文与摄影作品比赛评比阶段时间要求:

第一阶段,要求在20181030日前完成。各学院参赛征文与摄影作品及学生名单,以表格形式汇总(同时提供电子版)送学校思政教学部办公室,各单位参赛征文与摄影作品的同学,由本单位自行总结表彰,对其参赛学生人数及活动开展主要情况,也作为思政教学部今后组织学生外出实践活动优先考虑对象。

第二阶段(20181115日前):征文与摄影作品比赛评比,由学校活动组委会、思政教学部组织校内外专家对各学院上报征文和摄影作品进行评审,并于1130日前分别评出《腾飞的中华——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20名,征文组织奖3名。同时评出《腾飞的中华——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摄影作品比赛一等奖2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10名,优胜奖20名,摄影作品比赛组织奖3名。(获奖作品有适当的物质鼓励)

第三阶段(20181230日前,学校活动组委会、思想教育教学部完成《腾飞的中华——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读书征文与摄影作品比赛获奖作品出版成集。并且报送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德教处等有关部门和学校有关部门。

第四阶段:主题教育活动总结表彰,时间另行通知。

五、活动要求

1.在学校党总支统一领导下,由思政教学部牵头,各相关部门和参赛单位要把“中华魂”《腾飞的祖国——改革开放四十年》主题教育活动纳入德育工作的考核内容,把活动读本纳入德育教材和学生课外读物,加强读本阅读指导,指导学生学以致用,激励成长成才。

2.把主题教育活动与学习贯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关心下一代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在广大学生中唱响共产党好、社会主义好、改革开放好、伟大祖国好、各族人民好的时代主旋律。增强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争做有梦想有追求的民远人。不断增强读书活动的吸引力和感染力,扩大学生的参与覆盖面和参与率,切实收到读书育人效果。

    3.活动组委会相关部门与各参赛各学院要密切配合,强化责任,加强对主题教育活动的督促检查。

 

 

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

思政教学部、学工部、党政办、团委

                               2018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