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管理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科研管理

特色专业介绍:国航物流类专业

添加时间:2018-11-13 浏览:

 

一、基本情况

经过多年的办学积累和教学方面的改革摸索,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形成了自己的办学特色,特别是针对国际航运和物流管理领域的报关与国际货运、物流管理等相关专业,形成了自己的教学特色。学校一直坚持“能力培养为本,技能训练为主”的原则,基本实现了通过职业技能大赛引领教学,并将竞赛标准和要求引入日常教学,以此促进技术和技能型人才的培养。

二、具体措施

在教学改革的不断尝试中,学校的专业教师带领学生积极参加相关职业技能大赛,注重抓好技能大赛参赛的计划、组织、实施、总结四个环节的工作,赛前充分准备、赛后详细分析,思索如何将比赛项目融入课堂教学,基本形成了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教育教学特色,有力地推动了国航物流领域高职教育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深入发展。

2009年以来,报关与国际货运、物流管理等专业坚持以技能大赛为抓手,以提高职业技能为核心,积极组织学生参赛,并在赛后认真总结比赛经验,推动专业建设和课程教学改革。通过组织参加职业技能大赛,充分展示我校学生奋发进取的精神风貌和精湛的职业技能,也促进了我校和兄弟院校之间的交流,检验了我校学生的实际动手操作能力,提升了师生的专业素质。更重要的收获是,专业教师在组织学生参加大赛的过程中受到启发,探索将竞赛真实的工作任务和评判标准制度化融入到项目教学当中,把职业技能竞赛与项目化教学相结合,实现竞赛精英教育的普及化、日常化,让不参赛的同学也能接触到竞赛级的职业技能,充分体现教学过程的实践性。为了更好地实现这一目标,调整了报关、物流等专业的教学计划,将国赛项目充实到专业实训环节;相关老师在竞赛内容和现有教学要求和理论教材的基础上,调整授课计划、进行全新教学设计,通过服务于同一目标下的教学方式、评分标准、课堂活动等多项创新,实现了课程教、学、做、赛 一体化管理。

三、取得成效

 

(一)竞赛奖项

在学校和学院领导的重视和师生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我校国际航运物流类学生和教师在省市和全国的技能大赛中不断地摘金夺银,屡创佳绩,不仅使我校获得了省市和全国范围的诸多荣誉,提高和扩大了学校的声誉和影响力,更是为我校人才培养质量和毕业生就业的双提高,找到了一条高效的途径,注入了不竭的动力,不断地把我校高职教育教学改革推向新阶段。

(二)教学科研

专业老师在进行职业技能大赛的培训带赛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的经验,锻炼了技能,激发了教学改革的新灵感,努力探索教学改革新路径,优化教学活动,并不断将教改实践经验撰写成学术论文、申报科研课题,取得了可喜成绩。我校物流专业程晓雯老师凭借物流专业职业技能课《仓储与配送管理》的精彩讲授在2014年上海市首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人文社科组)荣获三等奖、并以“高职《仓储与配送管理》课程‘教、学、训、赛'一体化教学改革研究”获批2014“晨光计划”项目,荣获了上海市教卫系统的“育才奖”。2016年上海市第二届青年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高职高专综合学科组)中,宋梅老师荣获优胜奖。2016年,蒋慧贤老师获得全国技能大赛报关赛项裁判员资格,并赴天津执裁。2018年,蒋慧贤老师获得全国技能大赛智慧物流赛项裁判员资格,并赴天津执裁。

(三)学生就业

由于在校期间进行了贴合岗位实际和用人单位需要的职业技能锻炼,近几年我校国航物流专业毕业生在毕业就业时显示出巨大优势,受到用人单位的极大欢迎,特别是在竞赛中获奖的同学更是出现了一人难求的局面。其他未参赛同学,也因为在日常学习中有技能实践的经历而比过去表现出更好地专业素养和动手能力。从学生的反馈来看,这样以赛带教、以赛带学的教学方式为他们在求职就业中提升竞争力起到了极大的促进作用。

由于我院国航物流类专业在赛教结合方面取得的一些成绩,这种方法得以在全校推广。目前,民远学院上下已经形成了一种以赛带教、赛教结合的教改之风。我院经济管理学院、外国语学院等其他学院都开始尝试这类教学改革措施。未来,我们将继续努力完善教学方案、形成特色教学模式,以期提升学生职业技能、提高学校的育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