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检监察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栏目 >> 纪检监察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的实施意见

添加时间:2014-10-06 浏览:

中共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关于贯彻落实

《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

的实施意见

 

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建立健全教育、制度、监督并重的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实施纲要》(以下简称《实施纲要》),巩固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取得的成果,进一步推动我院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深入开展,结合我院实际,制定如下实施意见:

一、深入学习宣传《实施纲要》提高思想认识,增强领导干部的责任感和自觉性

(一) 深刻理解《实施纲要》的重大意义。贯彻落实《实施纲要》,首先要深刻理解其重大意义,从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战略高度,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这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入开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重要文件;是党对执政规律和反腐倡廉工作规律认识的进一步深化;是反腐倡廉工作向纵深发展的必然要求;是从源头上防治腐败的根本举措。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开创党风廉政建设新局面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二) 认真学习,积极宣传《实施纲要》。《实施纲要》主题鲜明,内涵丰富,集中反映了我们党对反腐倡廉工作积极探索所取得的新成果。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必须加强学习,深刻领会、全面把握精神实质,积极开展宣传教育,营造反腐倡廉的浓厚氛围。

1.党总支要结合实际,深入继续学习宣传《实施纲要》的活动。要组织广大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学习《实施纲要》,把学习《实施纲要》与学习邓小平理论、学习十八大及习近平同志关于反腐倡廉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结合起来,与过去刚刚结束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结合起来。要认真查找和纠正“四风”等作风问题上存在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能力。

2.要以中心组学习带动党员干部的学习。要求党员干部要把《实施纲要》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认真安排好专题学习和讨论。

3.要以各种形式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要通过校报、广播、板报、橱窗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通过听辅导报告,观看影视电教片、开展学习讨论等生动活泼的形式进行学习教育活动。

二、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实施纲要》

(一) 加强教育,建立和完善教育防范机制,筑牢拒腐防变思想道德防线。

1.高度重视党风廉政宣传教育。要把党风廉政宣传教育纳入学校党的建设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总体规划,统一部署,统一要求,统一实施。党总支每年要安排1次反腐倡廉内容的学习讨论会。形成反腐倡廉教育的机制。

2.加强对领导干部的反腐倡廉教育。坚持教育与管理、自律和他律相结合,把反腐倡廉教育贯穿于领导干部的培养、选拔、管理、使用等各个方面。要把廉政教育列入党课内容,抓好领导干部廉政谈话教育,落实干部诫勉谈话制度,使我院的党风廉政教育工作规范化。

3.积极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校纪委、校宣传部门要与校工会、校团委密切配合,把廉政文化建设纳入校园文化建设整体规划。采取多种形式,如广播、校报板报、组织专题研讨、举办反腐倡廉专题文化活动等,开展校园廉政文化建设,传播廉政知识,陶冶师生员工情操,为反腐倡廉理论创新和宣传教育作出努力。

(二) 加强反腐倡廉制度建设,依法治校治教。

1.进一步规范决策行为。按照《实施纲要》要求,不断完善议事规则和决策程序。要认真执行上级指示;凡涉及学校改革发展重要事项、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等,必须领导班子集体研究决定;对重大决策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重大事项应按有关程序开展调查讨论、征求意见、实行公示等;加强决策的科学化、民主化、规范化。

2.进一步规范“人、财、物”管理行为。一是严格执行《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公开选拔领导干部工作暂行规定》等各项规章制度,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和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情况纳入干部任用考察内容。二是加强对财和物的管理,要规范财务管理,切实管好校内的各项经费,保证学校资金的安全,提高资金使用效益;要加强各类收费收入管理,执行财务“收支两条线”规定。要不断完善预算编制与执行制度,规范预算管理,严格按界定经费的支出范围、标准办理各种报销手续,制止铺张浪费行为;要加强对科研经费和学科建设经费的管理,建立健全科研经费、学科建设经费的使用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建工程招投标和集中采购管理体制,严格执行国家关于教材、图书、仪器设备等大宗物资集中采购的有关规定,规避风险的发生。

3.进一步规范公务消费行为。按照上级的要求,积极稳妥地推进公务接待、公务用车、差旅费等公务消费制度改革,加大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腐败的力度。

4.进一步规范办学行为。整顿和规范办学秩序;严格执行招生计划,未经上级主管部门批准,不得擅自扩大招生人数;实施“阳光招生”工程,完善招生考试制度,实行“阳光收费”,进一步规范校内各类收费行为,坚决制止教育乱收费。

(三) 完善监督机制,保证权力运行正确有效。

1.加强党内监督。认真贯彻执行《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以及上级党委、纪委有关规定,完善党内监督机制。进一步完善民主生活会制度,领导班子每年要召开1—2次民主生活会,积极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强化领导班子内部监督;落实领导干部谈话制度和述职述廉制度;强化对领导干部执行政治纪律、组织纪律、经济纪律和群众纪律的监督。

2.加强行政监督。加强执法监察,根据学校的实际情况和工作重点确定执法监察项目;健全行政效能投诉制度。

3.进一步加强内部审计监督。加强预算执行和决算审计,深入开展重点项目审计、专项资金(基金)审计、建设工程项目审计、学科建设经费审计等。

4.加强群众监督。健全教职工代表大会制度,充分发挥教代会代表、民主党派成员、无党派人的士监督作用。建立健全信访举报工作制度,加强对违法违纪人员的处理和有关责任人的追究。

三、切实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贯彻落实好《实施纲要》,根本在领导,关键在责任。要严格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形成有效机制,确保各顶工作落到实处。

(一) 党总支要高度重视,统一领导,领导干部要切实负起责任。要把贯彻落实《实施纲要》作为提高党总支领导能力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认真抓好;要坚持党总支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总支组织协调,部门各负其责,依靠群众支持和参与的反腐倡廉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形成构建预防和惩治腐败体系的整体合力;要进一步加强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贯彻执行,校党政负责人要在相应范围内负总责,其他领导要按照分工切实担负起相关的责任。

(二) 要进一步落实部门单位的责任分工。切实承担自己的责任,主动构建本部门的反腐倡廉体系。把承担的反腐倡廉具体任务落到实处。校党总支要加强对各部门反腐倡廉工作的指导,要抓好对牵头单位具体任务落实情况的检查。

(三) 要加强对贯彻落实《实施纲要》各项工作任务的监督检查。切实做好各项具体工作。

 

 

中共上海民远职业技术学院总支部委员会

2006年12月      

2014年1月修订